遲來的覺悟

2013031915:48

直到昨天,我才頓悟到對於QQ的學習過程我犯了嚴重的錯

原來,我一直想培養他的"好的學習態度"並不適合用在台灣的考試生態上。


QQ小學時,我陪他探索各種興趣:溜溜球、美術、吉他、魔術方塊⋯⋯

不要求他k課本,但只要看他閱讀幼獅少年、地球公民、吳姐姐歷史故事⋯⋯等書,就覺得很安慰

寧願他看大家說英語、找家教補希臘神話英文閱讀,也不補課本文法

讀歷史時,買暢談世界歷史當補充課外資料;唸地理時,去圖書館借相關雜誌⋯⋯

這些我至今仍認為是好的讀書態度的努力,卻無法教會他應付學校考試。


升上國中

願不願意一張考卷寫過一張考卷

一個題目寫過一個題目

求精熟、求一網打盡的複習方式

才會換來好成績

才會有選好學校的門票


但那種機械式的訓練方式

我不忍執行

QQ也配合不來

在矛盾中

我迷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