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價值】三年七班潘永宏

2007020723:30

 

我翻了許多的書本,想找有關於「生命」的疑問,但是始終找不到我想要的答案。

  我常想:既然上天有心要讓一個生命在這世上降臨,那為何要有貴賤之分呢?既然生命已經誕生了,又為什麼要讓他受苦呢?而且,明明一樣都是生命,又為何要分長短?

  今天我騎腳踏車來學校的路上,親眼目睹一隻流浪狗活生生的被車撞死,血當場灑了滿地。我當場愣住了,竟然有一個小生命就這樣結束了。我思考著,或許我們只是「上帝」的玩具。我不曉得這樣想到底對不對?如果說我們不是玩具,那又為何一個好好的生命在不到幾秒鐘就輕易的被奪走了?我不懂一樣是生命,但有些人就輕易的被玩弄。所以,我覺得最自私的並不是惡魔,而是「上帝」。

  「上帝」要創造生命,那為什麼要草草了結它?

   在社會課上到非洲,我又掀起了一陣感慨,小小的生命就因為沒有東西吃就活活的被餓死。他們有做錯了什麼事情?不然為何他們要這樣活受罪呢?新聞上也常報導,一個還未出生的小孩就被人左右他的生命。生命真的是很脆弱的,誰又知道哪一天會輪到自己?

  既然都不曉得,那麼就任由他去吧!其實「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會在哪裡了結。當一切都看開,就不再對「生命」這一件事情那麼的執著。

  生命能隨著風而來,也就讓他隨著風飄走吧。

 

清代袁枚有一首詩《栽樹自嘲》當中有兩句:

「古來雖有死,好在不先知」

說得真好~

正如張曼娟《人間好時節》 一書中的解讀:

如果註定會有好事發生,那麼不知道才會有驚喜,

如果註定會有壞事發生,知道了只是終日惴惴不安,鬱鬱寡歡。

所以不是鴕鳥,是沒有知道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