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課本作家面對面─吳晟、李喬

2007071022:43


「吳晟」()

一個在課本裡、參考書裡、學測考題裡

絲毫不令人陌生的名字

出現在眼前

發現

就算是他本人

都讓人有再熟悉不過的親切感

 

我們都知道吳晟是個對土地懷有深厚情感的詩人

他不只寫鄉土,也碰觸著土地、呼吸著泥土

可是我從今天的演講中

隱約感覺到他為這塊土地付出背後的一點遺憾

 

尤其是面對自己的另一半

用汗水卸盡鉛華、用吞忍成全家庭、用青春灌溉田土

詩人是充滿不捨的

當他朗讀著「階」這首詩時

我們看見詩人柔情的誓言:

 

可能 ,我將無甚功名

引不來掌聲榮耀妳

請相信,我的柔情

必定一直牽引你、守護你

 

漫長的此階太長、太寂寥

請陪我 ,也讓我陪你

仔仔細細的踱到盡端

此階將更長 ,但不寂寥

 

偶爾

看著身邊的文壇朋友

移民後,談著那個陌生寬廣的世界

他也不禁懷疑

對照著自己堅持的這塊土地

究竟是該感到驕傲還是該如井蛙窘迫?

幸而這個問題

他在「角度」這首詩給了自己答案:

 

遙遠的星光特別燦爛嗎

如果照不見腳下的土地

那是為誰而炫燿?

遨遊的眼界特別開闊嗎

如果無視於身邊的山川

是否隱含倔傲?

 

我也常無比傾慕

聆聽世界風潮的滔滔論述

只是有些質疑

沒有立足點

候鳥般飄忽來去的蹤跡

每一處都是異鄉都是邊陲

 

其實我更常怯怯質疑自己

長年守住村莊的田土

是否如人議論的褊狹

 

在反覆對照思量中

或許不妨這麼說

每片田園四時變換的風姿

每株作物開展出去的角度

也可以詮釋豐富的國際意識

 

如果我有什麼褊狹

反而是對於立足的土地

愛的還不夠深沉

 

人生中

我們也常常在和人做比較

能用愛去生活

能細心體會感受

不管是在哪一塊土地

都應該驕傲

 

只是

屬於孕育我們的這塊鄉土

那一片芬芳

更迷人

更值得我們悉心去疼惜

吳晟做到了

我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