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上學記

2006082210:00
自QQ上小一以來,我們真正面臨了敎育一個小孩的種種困難與矛盾。

我們首先遇到的問題是:小孩到底要讓他適性發展還是對他嚴格要求?在人文教育思潮洗禮的年代,「適性發展」是多數父母想當然耳的答案,也是我一開始的選擇。

所以我歡歡喜喜把QQ帶去尖山國小,那裏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班上只有十多個學生,生活在鄉下,彷彿便宜的森林小學呢!但是一兩個月下來,直到老師在聯絡簿上寫:國棟40分鐘作業只寫了3個字。然後這種情形一再發生,老師也改善不了,我們才思考問題的嚴重性。也許它畢竟不是真的森林小學,我看不到當中有什麼可以說服我們的教育理念,所以我們在不安心下,替QQ轉了學。辦轉學的那天,我和Q爸在教室辦轉學手續,一群學生在亂七八糟的教室裡東奔西跑、老師拿著教鞭揮舞著,學生像是趕不走的蒼蠅般圍過來胡言亂語...我思考著適性發展的教育,它的界線在哪裡?

接著我們幫QQ轉到燕巢國小,有了上次的教訓,我們叮嚀老師,嚴格約束QQ,讓他可以從小養成好的習慣。因為「慈母多敗兒」、「嚴師出高徒」...也是不少人的經驗之談。QQ的老師,嚴格是出了名的,從他每天的作業,一絲不苟的一筆一劃的要求字體,用心負責,真是沒話說。但我漸漸從QQ不愛上課、不能下課、聯絡簿中數落不完的毛病、黑板上「舊的沒去新的又來」的劃記......承受到孩子不被肯定的壓力與心酸。有哪個父母希望孩子不被喜歡?我們一直謙卑的配合老師,而不爭氣的QQ又一直達不到老師「循規蹈矩」的要求,怪兒子?怪老師?怪我們?我真的矛盾。他需要的是時間、耐心、最重要的是:愛。我除了感受到老師的嚴格,我感受不到愛。

然後,我讓QQ去上安親班,我從和主任老師的溝通中,我相信他們是可以兼具嚴格與愛的教育,所以我很放心的把QQ交給他們,儘管自己心中矛盾的聲音又出現:孩子不可以自己敎嗎?安親班都是在寫作業,孩子要過這種生活嗎?QQ也多次表示不想不想不想....去!但是我還是堅持試試看,不是為了100分,而是為了讓他儘早了解未來當個學生要盡的本分和該有的態度,最重要的,讓二年級時,學校導師能對他刮目相看,重新接納他。為了讓他慢慢適應,我多次和安親班溝通,先別太嚴格,讓他不排斥上安親班後再慢慢要求......。

但是,今天QQ又出現了好多天作業不乖乖寫,老師拿他沒輒的情形了。嚴格與不嚴格間、愛與不愛間、負責與不負責間、干涉與不干涉間、忍心與不忍心間、QQ乖與不乖間......我已經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