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鼎琪老師快速記憶

2006121610:00
玫玲帶我去聽了一場價值3000元的快速記憶訓練課程

也滿足了我對這神話學習效果的好奇心~

聽完之後,我的心得還是:快速記憶確實是神話!

因為想速成的背後仍是要有一番努力的哩!

只是它的傳達了一個重要的觀念:方法和態度會決定效果和效率。


課程分幾部分:

一、快速閃示文字、數字

記憶訣竅是→眼睛盯住中央點,用眼角餘光將圖像印入腦中。

我的心得是→短的數字可以,長的...要練習...SO仍是遙不可及的能力。


二、記憶長串名詞(20個),並正背倒背抽背...

記憶訣竅是→利用卡通化的想像、不合邏輯的扯淡、捏造的情境...來編碼

有順序關係的,要先將所有數字都先編過碼

例如:黑頭髮代表1、眼睛是2、耳朵3......

我的心得是→趣味編碼的創造過程確實可以使記憶變得有趣和有效率


三、記住人與人名

記憶訣竅是→觀察人的特徵與名字的形音義聯想

我的心得是→有些人平凡到讓你找不到特徵,真是考驗編碼功力!


四、英文單字快速記憶

記憶訣竅是→拆字、諧音、聯想~例如:當舖(念成:碰SHOP)

我的心得是→要有自然發音的基礎才念得順,無法用在背單字拼字~

結論:

一定要自己慢慢編碼,別去買別人編好碼的書!

自己編過印象會較深刻~

編完碼,確實方便記憶而且使學習更有趣。

但是我覺得快不是絕對的好,慢與理解與靜下心來深層思考感受...

才是學習的真諦~打破快速學習的神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