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堡半球的故事

2006071710:00
(QQ口述,媽媽打字)

我要講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很喜歡玩科學遊戲,
有一次他跟其他人說:「我會變一個魔術,很好玩也很好看。」
變魔術當天,果然有好多好多的人來看
這個人說:找一個最壯的人上台來幫我拉開這兩個半球
後來有一個很壯的人上台當助手
那個很壯的人把球打開再合起來,再打開一次、兩次...然後他就有點不耐煩了
後來,變魔術的人把球合起來,再把裏面的空氣抽出來
叫壯丁再拔拔看
壯丁用盡力氣都拔不開
魔術師說:我看你找朋友來幫忙好了
壯丁找了比他更壯的人來拔,也拔不開
魔術師說:我叫馬來幫你們拉
一匹、兩匹、三匹、四匹.....十六匹
終於把那顆球拔開

因為這是發生在馬德堡這個地方,所以這兩個半球就叫馬德堡半球。

原理是:球裡面的空氣抽出來後,外面的空氣就會往球壓,
大氣壓力太大了,才會拔不開。